您所不知的英式下午茶文化 2014-05-15 back



下午茶的歷史

相傳第一位開始喝下午茶的人是19世紀初期英國公爵夫人安娜貝德芙七世;因為上層貴族通常在晚上9點才進晚餐,公爵夫人起初為瞭解餓而在下午喝茶吃些茶 點,後來就常邀請親友共飲下午茶品賞茶點,同享愜意的午後時光,慢慢就在當時的貴族社交圈內流行起來。直至今日,已儼然形成一種優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,成 為正統的英國紅茶文化,這也是所謂的"維多利亞下午茶"的由來。另外一種說法是1840 年的英國,工人在下午時為了提神,一般會泡上一杯紅茶,加入牛奶和糖,偶爾配上家裡準備的司康餅(Scones) 一起吃。所以下午茶可以是高貴的,也可以是平民化的。

下午茶 High Tea 的分別

很多人誤解High Tea等同於下午茶,其實,傳統來講,High tea一般指在高的餐桌上享用的一頓簡餐,盛行於普通大眾,是作為一天勞累後補充體力的餐食,High tea其實已經很像一頓輕便的正餐了,肉類、土豆、面包、餡餅、奶酪、蔬菜等等都是High Tea 的內容,當然還包括茶,通常在下午5點半之後食用,之後就不再吃晚餐了。

傳統的英式下午茶一般指在起居室的矮桌或者咖啡桌上享用,是上流階級在下午四點享用的下午茶,有很多講究,比如茶壺需用純銀而非普通瓷壺,糖塊由鑷子取 用,主食是立在架上的精美蛋糕,還有小塊的三明治、司康餅等咸點、甜點和水果。因這些點心基本都是只用3隻手指取用,所以精緻的洗手碗是必備的,也許上面 還漂浮著玫瑰花瓣。直到現在,普通英國人下午都還會習慣的喝上一杯紅茶或奶茶,配餅乾或者糕點等。

下午茶餐具

在很多高級餐廳及五星級酒店,一套完備的英式下午茶,要有陶瓷茶壺、杯具組、奶盅、糖盅、七英吋個人點心盤、點心架或點心盤、餐巾等等。茶具是其中非常重 要的一部分,茶味再好,缺少精緻優雅的器具,風味也會減半。在茶會上使用什麼樣的瓷器也代表茶會主人的身份及品味。講究的下午茶,茶杯、茶壺、茶杯托盤、 點心盤等都必須是優質骨瓷 (從骨瓷厚度和質量可辨別主人的社會地位),而且,講究的下午茶,茶壺加熱器、茶葉濾匙、奶油刀、三層點心架等這些器皿都必須是銀器

下午茶飲料

傳統的英式下午茶飲料單一般包括紅茶、花茶、咖啡。正統的英式下午茶選大吉嶺茶、伯爵茶或錫蘭茶。一般是直接沖泡茶葉,再用茶漏過濾掉茶渣才能飲用。舊時 西方人喜歡使用散茶,後來又較喜歡使用茶包,但使用散茶近年又開始流行,現在很多酒店、會所也都有香檳或氣泡酒下午茶。

下午茶茶點

在五星級酒店或高級西餐廳,正式的下午茶點心一般放在三層架子裡:第一層放置各種口味組合的三文治,第二層是英國傳統司康餅配果醬和凝脂奶油,第三層則是 小蛋糕和水果。傳統的英式下午茶菜單必有黃瓜三明治、熏三文魚三明治、司康餅配果醬及凝脂奶油這三樣;大眾簡易版的下午茶一般茶點為餅乾,餅乾可直接沾到 奶茶裡,變軟後吃。

下午茶禮儀

首先著裝很有要求,在維多利亞時代,男士著燕尾服,女士則著長裙。現在每年在白金漢宮的正式下午茶會,男性來賓則仍需著燕尾服,戴高帽及手持雨傘,女性則 穿白天洋裝,且一定要戴帽子。現在則沒有這麼多講究了,但一般吃下午茶的酒店、會所等都會有著裝要求,需要穿著合適得體,避免牛仔褲T恤拖鞋等太休閒的裝 扮,特別是入住酒店的客人一定要避免穿著酒店的拖鞋就過去吃下午茶。

入座時,男士要紳士地幫助女士拉椅子坐下,坐下之後餐巾放在大腿上,端茶杯手勢也有講究,舊時要求喝茶時,食指和拇指要優雅地捏著杯柄,現在也可以將手指 伸進杯圈內。直接端起茶杯喝茶,無需帶茶杯托盤;更典雅的喝茶方式則為一手舉杯喝茶,一手端著茶杯托盤,同時,咖啡奶茶的小勺只是用來攪拌糖和奶與茶的充 分混合,用完後放在茶杯托盤裡,不可停留在茶杯裡。

品嚐點心時,必須將點心放置於面前自己專用的點心盤方可食用,切忌從點心盤架上直接取下就入口食用;吃的次序一般為先吃鹹的後吃甜的,如果是三次點心架的茶點,那麼從下層吃到最上層;吃司康餅要用小刀橫切成上下兩半,先涂果醬,再涂奶油,用手拿著吃,而不用刀叉吃。

另外一些禮儀細節需要注意,比如到酒店或者會所吃下午茶,由於吃下午茶是個享受安靜的時刻,所以談話時請放低音量,避免聲音太響影響周圍客人,儘量避免帶小朋友去下午茶,因為可能會打擾到其他客人,同時避免點太多食物而吃不完,因為浪費食物不禮貌。

轉載 福布斯中文網 http://url.cn/L5SmYF